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

re-live築屋-生態廁所

Re-live築屋計畫 1


Re-live築屋計畫是蓋亞計畫的分支,以土地為創作媒介,旨在探索自然、社區、與環境之間的關係。


re-live築屋計畫主要聚焦於以下方向:

1、環境意識: 透過藝術創作提升對土地和自然環境的關注和意識,使人們更直接地感受土地價值和脆弱性。

2、永續性: 強調使用可持續、環保的材料,避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損害。

3、非工業化:
˙環境保護: 避免工業化對環境的負擔,使用環境友好的材料和製作方式。
˙資源節約: 利用回收或自然材料,減少對新資源的需求,有助於減少能源消耗和廢物產生。
˙文化傳承: 強調傳統技藝和手工製作的價值。

4、材料性: 選擇和應用環保、可持續、自然相容性的材料,強調材料對環境的敏感性。使用可再生、回收、原生材料,體現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概念,反映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生活方式。
˙自然連結: 使用回收的原生材料強調與自然環境的連結。
˙環境訊息: 利用回收材料作品引起觀眾對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的反思。
˙生命力和變化: 使用可回收材料呈現生命週期和變化的特性。
˙文化連結: 整合當地歷史物件,連結在地文化和自然環境。

5、互動性和參與性: 強調觀眾的參與和互動,鼓勵親身體驗作品,以感知自然環境的變化。使用者的參與成為作品的一部分。

6、社區參與: 作品結合社區參與和參與式規劃,強調與日常生活和社區環境的聯繫。探討人類、自然、社會、藝術之間的互動、回應關係。
˙社區與生態系統的整合: 強調社區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聯性,增強社區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共同意識。
˙環境倫理學: 提出對永續發展、生態保護和環境道德的思考,探討與環境相關的問題,如氣候變化、生態破壞。

7、身體感: 藉由身體感引發共鳴,強調參與者在生態廁所中的體驗、移動、使用,加深對生態系統的認識。

8、手操作與實踐:
˙環境友好: 強調手工製作簡單工具和技術,減少對環境的負擔。
˙可持續性: 強調使用可再生和可回收的材料,實現可持續性的目標。
˙個體表達: 以個體表達方式使作品更具獨特性和個性化。
˙連結社區: 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合作。
生態廁所: re-live築屋計畫的重要作品,具有以下特點:
˙尿液回收再利用: 將尿液轉化為有機肥料,實現養分的循環利用。
˙固體排泄物的轉化: 轉化為堆肥,作為土壤改良劑,減少對化學肥料的需求。
˙節約水資源: 採用節水技術,減少水資源的消耗。
˙減少污染: 將有機廢棄物轉化為有益物質,減少污染。
˙環境和生態系統的協同作用:生態廁所可以促進生態系統的平衡和健康。
˙社會參與與教育:生態廁所的實施不僅需要科技的支持,還需要社會參與和使用者的教育。透過宣傳、培訓和教育活動,確保其正確使用和維護。

這在全台灣最大的有機蔬菜產區呈現,透過作品引起公眾對環境和有機農業的關注,提高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。

感謝期間協助的朋友們 #創樂子生活學苑 #謝侑均 #王芳慈 #蘇琴 #Ya-Ling Lin #陳柏錞 #芊妤 #羅仕真 #學姊 #林淑鈴 台南藝術大學曾旭正老師的研究生

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
第一屆駐村藝術家- 拉馬'默提司
駐村計畫 - Re-live築屋 / 生態廁所
駐村時間 – 2023/6~2023/11
協助製作 - #陳孟家 #AnswermeTu #黃宗賢
設置位置 - 古坑麻園 https://goo.gl/maps/GSqgHHfyG3rr64ZH7
Gukeng International Spiritual Ecovillage
主辦單位 -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
計畫主持人 - 謝侑均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文章設定 標籤 re-live築屋-生態廁所, 沒有符合的建議 發布日期: 2024/2/19 下午6:11 連結 位置 選項 文章:編輯已載入更多文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