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

山林食堂




山林食堂


計畫名稱 … 蓋亞計畫
製作 … 呼提克團隊
時間 … 2018'12'~
地點 … 高雄市六龜區寶來花賞溫泉公園 https://goo.gl/maps/KNgfybNdhN82
材料 … 黏土(三合瓦窯)、生石灰、稻草、沙、回收木料、回收鐵料
帆布、回收石頭、撿拾漂流木、回收石膏模具、不鏽鋼
尺寸 … 3600*3600*250cm長*寬*高


感謝風中之星技術指導
感謝張翔諭、黃靜萱、陳明桂、葉先生協助製作


山林食堂是位於寶來山區的一個藝術裝置,以90%以上的回收材料和原生材料製作而成。該作品以生態關注、社區實踐和參與式互動為主題,透過結構、設計和活動,體現了對環保和社區參與的關注。

生態關注

山林食堂在材料和設計方面都體現了對生態環境的關注。其結構主要使用回收木料,而牆壁和屋頂則採用了環保的三合土。這種材料的使用降低了對自然資源的需求,同時具有隔熱性能,有助於節能。此外,山林食堂的爐具使用不鏽鋼主體,並以撿拾的木頭作為燃料。熱氣通過收集箱再利用,提供第二次的熱能,實現節能。



社區實踐
山林食堂是一個開放的藝術裝置,致力於提供公共廚房服務。這種設計鼓勵社區成員共同參與烹飪,促進社區交流。烹飪過程中的野菜採集和環境問題討論是促進社區交流的方式。這種互動形式有助於拓展社區成員之間的聯繫,同時增進對環境議題的共識。

參與式互動
山林食堂在烹飪過程中引導參與者參與生態議題的實際討論,有助於提高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和意識。此外,山林食堂透過設計和活動提倡環保理念,並通過烹飪過程中的討論引導參與者參與生態議題。





山林食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呼提克長老沙浪說:
內與外的平衡,即是對大地最尊貴的行為 ...
節錄於<呼提克長老與青年對話錄 - 土地與身體>


就古呼提克文件裡發現的能量分佈是充分使用熱能的原理,
以木汽化爐來燃燒木料轉換為能量的方式,並利用分享能量的節能的思維運用在料理


將回收木料塗上環保無毒底漆與面漆後,與鐵構件結合及強化結構體,
下方與地基固定結合後,放入爐具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方基座灌漿及固定點焊鋼絲網與鋼筋網於木結構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開始糊土於鋼筋網
土方製作體積比例為3沙、2生石灰、1土、稻草為總體積1/2的含量、適度的水
此步驟為兩道糊土,堆疊到總厚度10公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內外糊上約10公分的土牆後,加上防水布,並再次固定點焊鋼絲網,再次糊上第三層土方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四道土方製作及開始局部裝飾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初坯修整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內部空間--左方為雙汽化爐,所排出的熱能提供中間的烘碗台利用熱輻射來烘乾碗盤,烘碗台也可單獨使用為煎烤台,再將熱能傳輸到右方的烤爐,所以使用烤爐的時候會更節能,烤爐上方為煙囪。













初坯完成後
以5沙2生石灰1土的體積比來表面修飾,最後塗上一道環保防水漆,
與再次強化木料與種植可食用香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感謝張翔諭、謝明桂、黃靜萱、葉先生協助製作





















 本圖文作者為呼提克團隊擁有,經許可後使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