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蓋亞日誌]20110807攪肥皂

切拉古日記


晾肥皂ing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中間起毛邊的是實驗1號,兩側是實驗2號,實驗1號因為搞不清楚攪拌力
道,就邊看風行網邊隨意攪動,結果影片是看完了,皂液卻還沒trace,第
二天就有卯起來攪了,果然凝的美麗了些。

由於新園基地是個對待所有生物都很人道的地方(其實是還不知道該怎麼
解決),所以目前已經累積滿3種老鼠(迷你種、一般size跟錢鼠),想當然耳
,肥皂對它們充滿著致命吸引力的油香,所以只好用天降奇兵晾法,從天
花板垂降,除非老鼠還有Mission Impossible 裡的伊森品種,否則應該不會
被吃到吧?靜待1、2個月便知分曉,希望今年冬天能洗到自己做的皂。

--感謝晟嫂的知識傳授,與即時且充滿溫情的電話關心--



從蓋亞計畫的一開始,拉馬就想做一個移動式的廚房,除了廚房要有的切
菜區、置物、水槽這類的功能外,當然也一定會有汽化爐,未來這個廚房
除了可以架入屋舍的結構,在能量的循環上也會與浴室連結,讓做菜過程
中的熱輻射可以一併加溫稍晚要舒爽一下的泡澡水,而廚房與浴室的水則
又會各自連結廢水回收系統。想當然耳這種大型結構的東西不是我的長項
,於是我被分配到了製作「手工肥皂」的工作,做皂其實是個很簡單的化
學反應,不管是洗澡用的滋潤馬賽皂,或是廚房洗碗的家事皂,只要秤出
需要的劑量,連小學生都可以輕鬆上手。隨著科技的進步,科學家們創造
了越來越多的「合成清潔劑」,一開始我們用的開心,覺得一切都清潔溜
溜,隨著時間的推進,才知道化學藥劑嚴重的破壞了環境,也影響了人們
的健康,過敏兒不但沒有因為「乾淨」而好轉反而更可能會罹患哮喘甚至
還有更多元的敏感症狀,或許很多問題的發生都不能責怪單一原因,但在
可能的範圍內讓自己經手使用更天然好分解的清潔劑,既然可以達到同樣
的效果,更能降低環境的毒害,我們何樂而不為呢?



拉馬想要的是家事皂,但是我看到他前陣子才買了好幾顆,所以我決定先
順從自己的慾望,製作未來要使用的馬賽皂。手工皂不但有同時具備驚人
的洗淨力,還能保持肌膚的柔嫩,甚至還舒緩了我冬季癢的症狀,更重要
的是,身上沒有過分的香氣,而是發出一股淡淡的、來自自己身體的清香
,一整天下來,感覺的到身體因為這份舒爽而開心著……真的…..不能再繼
續稱讚下去了,不然我會很像要來賣肥皂的,
總之我要開始做肥皂了。

材料:
橄欖油360g、椰子油60g、棕櫚油80g、水142g、氫氧化鈉71g。

材料備齊、秘笈擺在顯眼處



















過程……完全忘記拍了…………







氫氧化鈉是強鹼,有強力的清潔力,只能在化工行買,可以用它來製作鹼
水與油脂混和成皂液,製作鹼水的時候要特別小心,畢竟是強鹼,不要傷
了自己的手,不過後來聽說鹼水也可以用草木灰來製作,想起染布時使用
的灰水,鹼度的確是可以達到PH11以上,這次就先這樣,等我們草木灰收
集的夠時再來給他實驗一次,我們不可能一步登天的抵達至善,很多很多
不足還仰賴地球村的大力協助,但一項一項慢慢學、逐步進步是呼提克的
學習精神。




執行蓋亞計畫有個好處,就是有人會以藝術家特有的「視覺潔癖」來看世
界,不但對外學習,連夥伴也有好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感謝拉馬迅速地製
作了晾肥皂的地方,並且幫我橋了好角度來拍這些皂們。
















※ 本圖文作者為呼提克團隊擁有,經許可後使用。



.

2 則留言:

  1. 這一個多月來.老鼠都沒有來吃它嗎?
    以我在公司與老鼠交手的經驗.牠們更喜歡這樣"高難度的挑戰".
    難道是:艱苦得到的果實更甜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jimmy兄哈囉~

    是的他們沒有去咬
    因為真的很高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