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

蝸行移動---第四次分享



蝸行移動---第四次分享---薑黃蘿蔔絲粿


這次的糖業大地藝術祭中,藝術家拉馬-默提司謝怡如與環境料理師阿海納、在地的特色碗粿業者南方米造合作將藝術創作結合美食品嚐、地景踏查、器皿以及創意烹煮,來分享另一種新的體驗。


薑黃蘿蔔絲粿:
材料:
在來米漿(米1:3
600cc
薑黃粉 10g
鬱金香粉15g
蘿蔔絲乾180g
薑絲100g
酸筍絲100g
香油30cc
調味:鹽、糖、胡椒粉
作法:
1.將水和在來米組合後打成米漿,再將米漿分次加入600cc的熱水中攪拌成糊狀。
2.且將上述其他食材與調味再拌入米漿之中。
3.取適當盛器盛入調和完成的米漿,入蒸籠大火25分鐘即完成。(待冷却後口感風味更佳!)
醬料:
素蠔油200g
蜂蜜20g
金桔醬120g
薑泥30g
香油20g
3g

蝸行移動---
在土地滋養下有著許多繁盛的生物與我們共存著,我們希望透由慢慢的行走,看見那些我們熟悉卻又不知名的事物,那些唯有慢慢的移動才能發現的奧秘。
 
本次的作品依循植物學家楊宗愈老師在麻豆踏查的文本,並以此文本針對可食用的植物進行再次尋訪,並將其融入麻豆在地的飲食文化──碗粿中,同時邀請環境料理師努亞-阿海納,結合在地有善土地的小農食材進行共同創作,如有機菱角、有機柚子等等……將傳統的碗粿延續其美味並加入環境食材來創造新的可能性。

-----------------

該計畫的核心思想建基於對土地的認知,並透過藝術家製作的三輪車,以其撿拾木材、燃燒並進行烹飪的功能術。藉由三輪車的行進,能夠跨足不同地區進行環境的踏查,同時將台南麻豆當地的特色小吃碗稞納入藝術計畫,透過民眾的參與,以實際行動闡釋節能和環境議題。

行為參與:從旁觀者到參與者
該藝術計畫的參與者在踏查過程中,透過身體的勞動參與木材的撿拾,進而投入烹飪的過程。這種互動式的踏查與烹飪活動突顯了作品所強調的第一面向-行為參與。
行為參與是此作品的核心要素,它能夠使觀眾從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,從而更加深入地體驗作品行為。在「蝸行移動-全聯沒有的菜」中,透過引導參與者進行踏查和烹飪,鼓勵他們主動探索環境,並以實際行動踐行節能和環境保護。
參與者在踏查過程中,需要仔細觀察周圍的環境,並尋找可食用的野菜。這項工作需要耐心和細心,也能夠幫助參與者加深對環境的認識。在烹飪過程中,參與者需要學習如何使用柴火煮飯,也能夠體驗到傳統的烹飪方式。

生態環境保育:喚起人們的關注
同時,該計畫深刻關注生態環境,透過對當地野菜的收集,凸顯了對自然資源的保育意識,使生態環境成為藝術訴求的一部分。這構成了藝術作品的第二個面向,即生態環境的關注與分享。
生態環境是此作品的重要議題,它能夠喚起人們對於自然環境的關注,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環境保護。在「蝸行移動-全聯沒有的菜」中,透過收集當地野菜,展示了自然資源的豐富多樣性,並呼籲人們珍惜自然資源。
野菜是自然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們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。然而,在現代社會中,人們對野菜的認識逐漸淡化,甚至將其視為雜草。該計畫透過對野菜的收集和烹飪,喚起人們對於野菜的關注,並鼓勵他們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。

當地文化特色:藝術與社區的連結
最後,該藝術計畫的第三個面向在於作品與當地文化的結合。藉由結合台南麻豆當地美食碗稞和踏查所得的野菜進行烹飪,進一步凸顯了當地文化的獨特性,並將其融入作品之中。這樣的結合使得藝術作品更加豐富多元,同時也強化了藝術家與當地社區的連結。


此次踏查的路徑所發現可食用植物如下
1.芳香萬壽菊
2.龍葵
3.構樹
4.月桃
5.紫背草
6.野莧

FB : 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
指導單位:文化部
主辦單位:臺南市政府文化局/總爺藝文中心

執行單位:十十設計顧問有限公司






方圓一公里踏查的路徑
此次踏查的路徑所發現可食用植物如下
1.芳香萬壽菊
2.龍葵
3.構樹
4.月桃
5.紫背草
6.野莧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阿海納植物解說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南方米造負責人許韶陽解說碗稞製作流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將水和在來米組合後打成米漿,再將米漿分次加入600cc的熱水中攪拌成糊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將上述其他食材與調味再拌入米漿之中。






藝術家謝怡如製作的陶碗







分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薑黃蘿蔔絲粿完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※ 本圖文作者為呼提克團隊擁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