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

新園基地 / 炊生 / 落葉雜草堆肥箱

.



落葉雜草堆肥箱


共同計畫執行者 …
奇古切拉古、拉馬-默提司
時間 … 2011'3'3~
地點 … 屏東縣新園鄉
材料 … 基地內的雜草、廢棄松木板( 慈濟功德會高雄回收站提供 )、廢棄帆布 / 亞企印刷提供---感恩
尺寸 … 長*寬*高 250*250*90 cm
製作 … 呼提克



我們關注的是能量上的運動及循環的實踐









落葉雜草堆肥設置位置
地上爬滿了肉豆仔



















整理設置位置



















整理出的人類廢棄物
內容物為 玻璃瓶、鐵件、木條、塑膠管、塑膠瓶



















此區有肉豆仔 / 中名(別名):紫花鵲豆(肉豆、扁豆)
學名:Lablab purpureus (L.) Sweet
所製作的莖飾
http://agrkb.angrin.tlri.gov.tw/modules/myalbum/photo.php?lid=349



















整理出的乾雜草



















曬乾的雜草用來汽化爐烹飪的火引
汽化爐相關的作品http://gaiadashu.blogspot.com/2010/03/wood-gas-stove.html



















以廢棄松木板製作箱體( 慈濟功德會高雄回收站提供 )



















以廢棄松木板製作箱體( 慈濟功德會高雄回收站提供 )
相關作品http://gaiadashu.blogspot.com/2010/10/13.html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廢棄松木板製作簡易木板凳



















鋪上帆布


















內部尺寸長*寬*高 250*250*90 cm



















廢棄廣告帆布 / 亞企印刷提供



















推放雜草
堆肥(composting)的定義
堆肥是將庭院和廚房廢棄物透過微生物漸進分解的過程。堆肥土通常呈現黑褐色,就像泥土的表層,而且可以改善土質。堆肥必需有適當的溼度和氧氣,以及適當碳和氮的比例。



















可當堆肥材料的庭院廢物,包括樹葉、剪下的枝葉、樹、植物、木屑、庭院整理後的廢物。廚餘部分有咖啡渣、茶包、生菜屑、果肉、果核、果皮、玉米莢等。
一些物質不能用來做堆肥,例如肉、骨頭、脂肪、油脂、和機油汽油等,這些物質很容易吸引動物,且會散發惡臭,因此應該避免當堆肥使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堆肥是指將有機物質(植物類)藉由分解轉換成土壤狀的有機肥料過程。無脊椎動物(如昆蟲和蚯蚓),以及其他微生物(細菌和黴菌等)都會幫助物質轉換成有機肥料。有機處理是回收再生的自然過程,是大自然的現象之一。



















微生物如果在水裡溶解會變成更小的分子,因此堆肥應該保持40-60百分比的溼度。如果溼度降到40度以下,微生物就會減低活動力,甚至會停止活動。如果溼度超過60百分比,影響氣體流通,降低微生物活動力。測試堆肥溼度的簡易方法,可以用手握堆肥,擠壓後不流出水滴,張開手,堆肥濕黏在手上,為最適宜濕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灑上自行製作的 / 樂素昆酵素 /
http://gaiadashu.blogspot.com/2010/04/blog-post_20.html
碳和氮的比例是分解過程重要的因素。碳是細菌和黴菌活動能量的來源,氮是合成蛋白質的來源,組成微生物生理構造。碳可視作『食物』,而氮則是吸收酵素。碳和氮的比重大30比1。每100磅的碳即加入3至4磅的氮成份,就能讓分解過程既有效又迅速。如果沒有足夠的氮,會使分解過程變慢,而太多的氮則會產生阿摩尼亞氣體,發出刺鼻的臭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/樂素昆酵素 /2010-4-30所製作的酵素
澆灌150公升的酵素於落葉雜草堆肥箱內,增加箱內的發酵分解速度
http://gaiadashu.blogspot.com/2010/04/blog-post_20.html





微生物在分解有機物質時會產生熱能。一個溫度達到32到60的有機肥料堆分解得最有效率。高於60度的溫度適於許多重要且活躍的有機物生存。
由於分解需要高溫,因此在冬天氣溫低時,分解就會減緩,因為有些微生物喜歡低溫,因此仍然能夠分解,只是速度較慢。



夏季溫度較高,約1-2個月;冬季溫度較低,約2-3個月可得成品。






參考資料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f6455c80100l81m.html



※ 本圖文作者為呼提克團隊擁有,經許可後使用。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